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桌遊相關名詞介紹:種類、分類、機制

介紹常見的桌遊種類Type、分類Category、機制Mechanisms

(慢慢補齊中…)

本文說明編譯自BGG

種類Type

通常會有一個重要的主題驅動整個遊戲體驗,營造出戲劇般的故事,就像看一本書或一部電影。一些知名的桌遊如:太空保壘卡拉狄Battlestar Galactica,暮光帝國 Twilight Imperium and 魔戒聖戰 War of the Ring
這類的遊戲通常會有一些特徵,像是:玩家間的衝突、擲骰、塑料模型等。而遊戲主題常常是科幻類的,內容包含打鬥、英雄與惡棍間的善惡衝突。遊戲的規則跟機制的目的是用以描繪這個主題。
對比於策略遊戲 Strategy Games, 也稱為歐式遊戲 "Eurogames." 歐式遊戲常常是圍繞一套精美的機制,而且具有更普遍的主題(例如:電力公司 Power Grid 或是農家樂 Agricola). 主題往往是關於日常的活動,像是貿易和建築。
主題遊戲有時被稱為"體驗遊戲Experience Games" 或是 "Ameritrash" games (意指"美式桌遊")。


玩家的決策能力對於遊戲結局影響很大,通常會需要作決策樹分析或是概率估計。策略遊戲包含抽象遊戲(人工規則且較少或沒有主題)以及模擬(包含戰爭)遊戲(規則設計用以模擬或重現某個真實或虛構的場景)


抽象遊戲將運氣的因素最小化,不需要主題,幾乎都會有主要遊戲圖版、卡牌或版塊、沒有隱藏資訊、沒有非確定性的因素,例如擲骰或洗牌、而且通常是兩位玩家或隊伍輪流行動。


定制遊戲或是集換式卡牌遊戲。


分類Category

Card Games 卡牌遊戲
通常使用卡牌作為唯一或是核心元素。在獨立卡牌遊戲中,所有必要的遊戲卡牌一次性購買。集換式卡牌遊戲中,玩家購買起始或初始包,然後努力組成更強大的牌庫用以跟對手競爭。


Civilization games文明遊戲
通常需要發展以及管理一群人。玩家的目標常常是要以對整體有益的方式安排人力,在整個遊戲中不斷進展而讓文明優於其它玩家。玩家可以獨自或是經由戰爭及外交建立自己的社會。玩家們彼此會因其它人的行動受益或痛苦。


Economic games 經濟遊戲
鼓勵玩家發展及管理一個 生產、通路、貿易、及/或消費商品 的系統。遊戲通常以某種方式模擬市場。


Farming games 農業遊戲
鼓勵玩家建立及管理農地以生成農作物或牲畜,之後作交易或賣出。


機制Mechnis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