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神機妙算 極限版 規則教學 變體 Wizard eztreme

簡介:
這是一個「吃墩」類型的遊戲,你要預測自己每種花色的牌會吃到幾墩。太多或太少都會扣分。王牌花色是紅色。

注:每人輪流出一張牌之後比大小,基本上是數字大的贏,贏家即「吃到這一墩」。出牌規則如果手牌有跟首張牌同花色就必須出同花色的牌,如果沒有首張花色的牌就可以隨意出牌。大小判定順序:先比花色,再比數字大小。王牌花色>首家指定花色>其他花色。

遊戲配件:
75張顏色牌,紅黃藍綠紫5種,數字為1~15
27個標誌:
紅色5個,黃藍綠紫各3個,白色4個,黑色6個
1個炸彈客指示物

依照人數不同,使用不同的牌(每人15張牌)
3人,使用5種花色1~9(共45張)
4人,使用5種花色 1~12(共60張)
5人,全部(共75張)

遊戲流程:
發完牌後,從發牌者左手邊玩家依序執行2選1:
1. 預測    2. 拿炸彈客指示物

預測:你認為你每個花色的牌會各吃到幾墩,就拿相應顏色及數量的標誌

若當你要拿顏色標誌時,該顏色已被拿光,
則你可以從任何玩家身上拿你所要的數量,
而被拿走標誌的玩家被拿走幾個就補幾個白色標誌(如果白色被拿光就不能補)。

炸彈客: 選炸彈客的玩家不需要拿標記。
因為炸彈客只有一個,若前面的玩家拿走,則接下來的玩家只能預測。

出牌方式:
官方首家:
第一墩由發牌者左手邊玩家為首家開始出牌。

第二墩之後由吃到前一墩的玩家開始出牌。
當你吃到一墩後,看你是用什麼顏色吃到,就把身上的1個該顏色標誌放回去,
如果身上已經沒有該顏色可以放回時,則拿取一個黑色標誌,如果黑色被拿完了,就不用拿。

詹姆士變體決定首家優先順序:
  • 拿取的標記總數多者
  • 紅色標記數多者
  • 預測順位後者
重要:
當你是用紅色吃到一墩的時候,
若該墩第一張牌為紅色,你只能放回紅色標誌;
若該墩第一張牌不為紅色,則你可以放回紅色標誌,或是第一張牌顏色的標誌。

白色標記:萬用。任何時候當你要放回顏色標誌時,都可以用白色標誌來替代。

計分方式:
所有人出完牌後算分,身上每一個顏色標誌(紅黃藍綠紫)算負2分,每一個白色算負4分,每一個黑色則是負3分。
負分越低越好。

炸彈客:內建負4分。遊戲過程中也不用拿黑標記。
在最後算分時,其他玩家總共拿X個黑色標記,他的負分為(4-X)分

3人玩6局,4人4局,5人5局,看誰最後負分低

變體:若覺得3人局炸彈客太強,可以設定炸彈客為內建負5分。或者4人玩8局或5人玩10局時,後半段遊戲,將炸彈客設定為內建負5分。

提示:
  • 平均每人吃3墩,所以起始拿3個指示物算合理,再依據拿到的牌型選擇增減。

盒子封面




規則簡單,新手也很容易學習;一局時間短,無壓力。場地需求小。
遊戲過程中常常出現出乎預料的情況「為什麼這麼小還吃到這墩?!」、「你缺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