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KS] 瘟疫醫生 1347 - The Black Plague Boardgame 桌遊介紹教學


KS 預計出貨日 NOV.2018,實際到貨日??
特點:區控、競標、吹牛、工擺、KSE特製米寶


背景簡介
「黑死病」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瘟疫之一,約在14世紀40年代散布到整個歐洲,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約2500萬人死亡。瘟疫醫生是中世紀時期負責治療黑死病患者的醫師。當時流行病肆虐嚴重的歐洲城鎮會聘僱這些醫師來減緩瘟疫擴散的狀況。部份的瘟疫醫生會穿著特殊的服裝,其大衣是以多層布料編織而成,外層還有塗蠟。面具的眼睛處裝有玻璃,前端還有一個像鳥喙的凸起,內填有能散發芳香的物質。芳香物質包含龍涎香、蜜蜂花、留蘭香葉、樟腦、丁香、鴉片酊、沒藥、玫瑰花瓣以及蘇合香。這些物質被認為可以保護醫師免受瘴氣的侵害。

  
遊戲概述
瘟疫醫生1347主要機制是 投注/下注,含有區域控制及少許吹牛成分(暗標)。玩家要治療染病的居民以獲得他們的協助、增加自己的財富、教授學徒,成為西元1347年最有聲望的醫生!

內容物一覽


塔羅牌尺寸,KS集資版本直接送你牌套了!

影響力指示物,也是遊戲中用來下注的籌碼


重點設置
1. 發給每位玩家5個影響力指示物,分別是43210點。
2.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3個 學徒Grave-digger 放在個人預備區,其餘學徒放在圖板上的 港口Portus 靠近碼頭。
3. 翻開3 居民卡Subject
4. 形成事件卡牌堆,並翻開一張第 I 時期 
 25人遊戲–> 9張事件卡:第 I 時期 3, II 時期 3, III 時期 3
 46人遊戲–> 7張事件卡:第 I 時期 3 II 時期 2 III 時期 2
  3人遊戲–> 8張事件卡:第 I 時期 3 II 時期 3 III 時期 2
5. 發給每位玩家2張資源卡(隱藏資訊),其餘的正面朝上形成一疊放在 市集Mercatus 指定的空位。
6. 發給每位玩家6元,其餘的放在市集的銀行。


勝利條件
聲望最高者獲勝;賺錢、救人、開發、收學徒都會帶來聲望。
·        影響力指示物上面的點數,每1 =1點聲望
·        10 =1
·        1張居民卡 =1
·        1張打出的資源卡 =1
·        1個開發 =1
·        3個學徒(包含個人預備區及農田中的) =1


遊戲流程總覽
遊戲會分3個時期,每個時期依遊戲人數會進行2-3個回合,每個回合有4個階段:
1.    投資investment - > 每個玩家輪流在城市的6個區域之一投入1個影響力指示物,直到所有玩家都沒有剩下任何指示物。所有(影響力)投資都是隱藏的資訊。
2.    行動action - > 從第 I 區開始,翻開所有影響力指示物,該區影響力最多的玩家可以執行動作。其他玩家未使用的影響力點數可以獲得特定的回饋:金錢或學徒。在平手的情況下,順時針方向最靠近起始玩家者優先執行。
3.    維持upkeep - > 在這個階段,玩家從農村獲得收入、治療染病的居民或維持已治癒的居民。已治癒的居民會協助玩家(提供影響力指示物),且只要他們健康就能使用他們的能力。
4.    事件event - > 翻開的事件卡會持續影響遊戲進行,直到翻開新的一張事件卡。


各城區
I 醫學院Scola Medica 的功能與後面某些區域有關,我們先跳過。

II 市區Burgus
資源有限,你要救誰?
選擇要帶哪些居民回去治療。投入多少點數就可帶回相當影響力的居民。居民卡放在個人預備區,染病那面朝上。同種類的居民只能有一張。

III 市集Mercatus
購買治病所需的物資
 可以用4元買最上面一張資源卡。一般情況下只能買一張。

IV 農村Agrus
派學徒下田工作賺錢
可以從個人預備區拿一名學徒放這裡。在維持階段,每名學徒會賺2元。

編註:當時醫學進展相當於未知用火,治療瘟疫的手法有放血、鞭打、香薰、綁活雞、屎尿敷浴XD,所以會用到水蛭、木杖、蜂蜜、螞蝗、青蛙、花朵、草藥、母雞、童子尿、人屎,學徒們下田應該是養殖這些以供應需求。

 V 港口Portus
招募新血,派遣學徒開發城鎮
可以選擇開發一個城區,獲得特定強化,有以下4種選擇:
  • 倉庫apothecae  II市區 - 1間倉庫在投資階段視為1點影響力,但不會轉變為「未使用的點數」。
  • 賣場emporia III市集 - 有賣場就可以購買額外的資源卡,而且每有1間賣場就可以讓玩家購買額外的資源卡時減少花費1元,但額外的資源卡最少的費用是每張1元。
  • 瘟疫醫院lazareti IV農村 - 1間醫院可以讓玩家多派遣1位學徒下田工作 或者 招募1位學徒(預備區無學徒時)
  • 酒館taberna VI郊區 - 1間酒館在投資階段視為1點影響力,但不會轉變為「未使用的點數」,且每有1間酒館就會提升1點搶奪需求點數,減少損失。


 VI 郊區Surburbium
搶錢、搶糧、搶娘們人們
有下列4種選擇:

a. 搶走1 - 需求點數1
b. 搶走1個學徒 - 需求點數2點,對手自預備區移除一個學徒,而你從碼頭拿一個學徒放到自己的預備區。
c. 搶走1張資源卡 或 1個下田的學徒(對手自農村移除一個學徒,而你從預備區拿一個學徒放到田裡。- 需求點數5
d. 人體試驗 - 需求點數7點。選擇對手的一個健康居民變回染病狀態,並使己方的一位居民變成健康。

搶奪對象優先順序
1.    沒有在郊區投資任何影響力點數的對手,選擇其中一位。
2.    投資點數最少的對手,選擇其中一位。
3.    12都不適用時,投資點數越少的越優先選擇。


I 醫學院Scola Medica
學習醫術,精進知識
下列行動三選一:
·        開發 - 按照港口區的指示
·        6元買一張資源卡
·        從個人預備區派一個學徒至農村工作


各階段細節
1. 投資
從起始玩家開始輪流投資,每次可選擇投入一個影響力指示物或是打出一張資源卡。
每位玩家要投資哪些城區沒有任何限制,每個城區總共可投入幾個影響力指示物也沒有限制。
下注時可用個人預備區的學徒加碼,每個相當於1點。
行動階段結束之後,收回各自的影響力指示物、打出的資源卡另外放一邊(結束時會計分),用來加碼的學徒放回到碼頭。

2. 行動
按順序從第 I 區開始結算,該區影響力最多的一位玩家可以執行該區的行動。平手時最靠近起始玩家者優先,例外:六人遊戲的第 III 時期,平手時比較擁有的居民數及開發數。
其他無權行動的玩家,投入的影響力會獲得回饋,每個指示物可選擇獲得1個學徒或是相同點數的金錢。

3. 維持
每個下田的學徒獲得2元收入。
每個感染的居民可以用一張資源卡治療,獲得對應的影響力指示物及居民的能力,棄掉該資源卡。
每個已治癒的居民要支付對應的醫療費用維持健康,否則棄掉對應的影響力指示物並將其翻面至感染狀態。

4. 事件
維持階段結束後,翻開該時期事件牌堆最上方一張事件卡,該事件卡立即生效直到翻開下一張事件卡為止,所有遊戲規則若與事件卡衝突皆以事件卡為主。
將起始玩家指示物傳給下一位玩家(順時針方向),開始進行下一回合的投資階段。第 III 時期最後一張事件卡翻開後就是剩下最後一個回合。


心得感想或分析
整體美術風格蠻特別,而且居民卡是塔羅牌尺寸,還分成健康跟生病兩個不同美術,有打中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