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Tammany Hall 坦慕尼大廳 閒聊 / 心得 / 區域控制 / 變體規則

 Tammany Hall 坦慕尼大廳算是詹姆士入手的第一款典型「區域控制」機制的桌遊。
(接觸的第一款是權力的遊戲,而第一款含有非典型區域控制機制的則是Dogs of War 戰爭走狗,典型非典型純綷是依個人感覺區域控制佔遊戲的比例劃分。)


區域控制的遊戲還蠻對詹姆士的味口(在此先謝謝Alvin介紹這款遊戲給我),因為在基本的策略規劃之外,中間往往會參入高比例嘴炮談判、協調的成分,所以玩家間的互動在這類型的遊戲中特別高,而且因為過程中各區域的強弱不斷轉換,讓遊戲始終維持著高度張力。


互動高的缺點是如果有玩家對於勝負太過看重,過程中就會瀰漫火藥味,而最後也只有一位贏家;但優點是如果五位愛嘴炮的朋友玩,也有共識“只是個遊戲”,那麼從開始到結束都會覺得“太好玩啦!”


再來介紹一下「區域控制」這種機制。
這種機制是讓在某區域擁有最多單位或影響力的玩家得到該區域的控制權。因此,它也能視為是競標/拍賣機制的子分類,也就是玩家可以經由放置單位或米寶以增加他們對特定區域的出價。
例如,在經典區域控制遊戲「大王El Grande」中,玩家在某地區擁有最多的騎士就會得到對應該地區的分數。


牽扯到談判,就要有心理準備,這遊戲先天上就不公平了,玩家間可能因現實生活中的愛恨情仇而作出不合理的選擇,如果是有捨有得那還無傷大雅,如果是明顯是利人不利己(打情章),就可能讓同桌的其它玩家怨聲載道了!只能呼籲大家,遊戲時還請依照個人利益最大化作決定,這樣才能體會遊戲中的醍醐味。就讓遊戲歸遊戲,生活歸生活吧,就像大家平常生活中人都很nice的,絕對不會出爾反爾背叛朋友,不是嗎?遊戲就跟作夢一樣,和現實是相反的,在遊戲裡背叛、婊你得愈兇表示現實生活中是愈好的麻吉呀!


在回到閒聊坦慕尼大廳之前,先提提Political Favor Chip政治傾向標記。
在遊戲中,玩家將某族群的移民安置到紐約的城區中,就會拿到一個對應該族群的政治傾向標記。(可理解為:他們欠你一個人情,在你需要的時候你可以請他們回報以投你一票或抹黑對手,讓你在某選區中勝選,所以那個標記就相當於你握有的政治籌碼。)


先複習一下Tammany Hall 坦慕尼大廳各個職位 (其它的 遊戲簡介由此去)
市長-無任何能力。為每年的起始玩家。
副市長-從供應區拿取一個任意顏色的政治傾向標記。
市警察局長-從任意選區移除1個移民方塊放回到袋子裡,但如果該選區內只有1個方塊則不能移除。
市議會議長-放置1個銀色標記將1個選區鎖定。被鎖定的選區中椿腳或移民都不能更動,也就是不能被放置或移除,直到下一次選舉結束。在一輪的遊戲中,玩家最多放置2個銀色標記,而且一年只能放置1個。
選區主席-從一個選區移動1個移民方塊到相鄰的選區,且此相鄰選區至少要有1個移民方塊。但如果該選區內只有1個方塊則不能移動。


市長:重點放在鞏固原有的政治傾向多數優勢,讓自己保持實力。因為是起始玩家,抹黑的動作常常只是浪費(視情況也許可以用在影響第14區)。
副市長:最多可以在四年內拿到8個同色政治傾向標記。在遊戲中要控制的有形區域是選區,無形區域就是政治籌碼,由此可見副市長的強勢。
警察局長:在遊戲前期,因為版圖上的移民數不多,所以相對的殺傷力很強!他的能力是一個很好的談判工具。
議長:若是控制14區(坦慕尼)的玩家或市長下家拿到,會讓他們很有利,因為可以及早鎖定戰果。
選區主席:可以控制各區的移民組成,等於可以間接控制政治籌碼。


抹黑:一輪的越後面使用越有效,通常都會是在每輪的第四年使用,用得好的話,有可能一次拿下兩區。


感想:「如果下次帶新人玩,應該要帶頭背信毀約⋯⋯」,這樣大家才不會太客氣。


以下介紹BGG有提出的一些變體規則


友善變體 from Moe45673
前三場選舉
第一名:得3分並且當起始玩家(市長)
第二名:得1分跟拿任意1個政治傾向標記
最後一名:自選一個職位跟拿任意1個政治傾向標記
倒數第二名(4,5人遊戲):由市長分配一個職位
第三名(5人遊戲):什麼都沒有
最後一場選舉則依正常計分:只有市長得3分


額外的職位 from Jonathan C
移民官 - 每回合一次,可以將一個城堡花園中的移民跟袋子中的替換
住宅檢查員 - 每回合可以從城堡花園多安頓一個移民到選區。
(僅拿取其中顏色的1個政治傾向標記)
舊版的職位 from doug Eckhart
Dog catcher捕狗人:一輪可以免費抹黑一次。(不需要花費抹黑標記)


遊戲進行的順序 可考慮
  • 照分數的順序,最高分的是起始玩家,然後第二高分的…


  • 市長決定職位的同時也決定遊戲順位。(市長總是起始玩家)


  • 依職位決定遊戲順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